八八水災 紙風車兒童藝術生活輔導專案。重建‧從孩子的笑容開始 Kids First.Kid's Smile
關於紙風車兒童藝術生活輔導專案
藝術營隊梯次/時間
捐款進度全覽
緊急助學金
兒童生活藝術輔導營
捐款待認領名單
兒藝大隊組織架構及說明
部落格
留言版
 

88水災捐款所得總額
(99/2/28止)

59,247,067元

88水災捐款使用支出總額
(100/6/30止)

59,377,838元

88水災賸餘額可使用經費
(100/6/30止)

-59,779元

贊助單位:
台灣玻璃集團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台灣雅芳股份有限公司
揚星貿易公司
聖美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光鈦國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必霸有限公司
盧同聖女士
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永昇先生
莊素珠女士
春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長融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兄弟象股份有限公司
圓神出版事業機構
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
藍月電影有限公司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

98年8月7日,這一天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原訂在台東縣太麻里演出的日子,因為莫拉克颱風來襲,我們原本以為只是順延一周,現在,這齣要演給孩子們看的戲,卻不知要延後多久……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許多鄉鎮嚴重受創,企業界朋友心急如焚之餘,共同募集款項,希望「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扮演平台,為災區小朋友做些事情。我們想要把笑容還給孩子,分擔大人們重建家園的負擔,多位長期參予「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朋友們,心急地想要一起陪伴他們度過。直至八月十七日,大家共同集結1350萬元,決定透過兩階段性的專案計畫:

第一階段,立即--發放緊急助學金
由於小學的開學日在即,為了讓孩子能順利地回學校就讀,以最簡易及快速的方式,直接給受災兒童緊急助學金,每人一萬元,只要學校老師認定家庭受災嚴重的小朋友,立即撥款,提供小朋友生活、學習所需費用,可以即時減緩照顧者的負擔。

(八八水災「緊急助學金」順利募滿1,500萬元,經由老師及學校申請、認可後立即發送一萬元助學金給災區孩童。而98年9月30日前已將全數款項1500萬元助學金,發放給1500個受災戶小學生得以順利就學。)

第二階段,中長期—紙風車88水災兒童生活藝術輔導專案
招募志工及專業師資訓練、陪伴、生活、學習、輔導
及規劃大自然保育教育劇場演出

號召各地的朋友加入志工行列,紙風車基金會給予志工及專業師資進行藝術、心理教育的訓練,讓小朋友安心的學習。陪伴小朋友,瞭解小孩生活所需,藉由音樂、美術、戲劇的學習,輔導教育與學習,在輕鬆有趣的互動之中,感受藝術表現的創意與多元的藝術形式,讓孩子在歡笑中遠離災難的陰霾。


(那瑪夏營隊照片)

第二階段【八八水災兒童生活藝術輔導營】,自98年8月21日新聞挖挖哇播出之後,原本需招募1000名志工,不到十天招募總人數竟達2000餘人;並於9月5日起展開全省北中南區志工與師資培訓課程;志工培訓人數(北部367人、中部190人、南部235人)總共792人;師資培訓人數(北區28人、南區24人)總孕育專業師資52人,自98年9月19日起正式展開為期半年多的30個藝術營課程服務。

一條辛苦卻不寂寞的路程
紙風車兒藝大隊志工陪伴孩子一起走

由於眾多企業與企業家的支持,讓「紙風車88水災兒藝大隊」與師資,在台灣受創較嚴重的5個縣市─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自98年9月19日至12月20日,陸續設置30個營隊,長期陪伴所有受災的小朋友,每個營隊20周的陪伴,在99年7月18日高雄桃源建山營隊結束後,歷時一年後終告一段落,其中共有400多位專業老師與志工參與,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共有1,009人。

近一年的時間裡,400多位志工們帶著一份使命感進入災區,每週從不 間斷。每週六或日自全省各地,清晨從家中出發,可能要轉兩到三種交通工具、經過被88風災沖蝕的山谷河床地、被大石壓毀的路基、花5-6個小時才能到達服務的營隊;他(她)們從不喊累,總以最熱情的笑容迎接每一個孩子。

而災區的孩子從不熟悉的眼神,到每週期待的心情,對這群深入災區服務的志工來說,其實更是另一種心靈的陪伴。

崎嶇的道路 澆不息志工的熱忱

每個營隊都是在88風災受災嚴重的災區,對每週要前往上課的老師及志工,真的只能用”翻山越嶺”、”千里跋涉”來形容每次的行程。

如阿里山全數村落交通中斷,而山路崎嶇,志工每次出隊都需要準備暈車藥,以備不時之需。六龜新開部落、寶來溫泉區災情慘重,88風災後每逢大雨路況極差,但志工們仍不畏風雨、堅持每週上山完成與孩子的約定。

而高縣桃源鄉,更是所有兒藝梯次最遠的地點。光平地到山區(高雄交流道至山上)就需花2個半至3小時,更有志工從台中出發、來回需花上8~9小時。

孩子的笑容是你我最大的動力

在藝術營最後的一堂課,小朋友小手畫出不捨的感激,看著孩子天真的眼神,志工們堅定地對孩子說:『你們要乖乖地,長大也要能去做志工服務別人,不一定要是小孩,老人也可以呀,因為你們長大了,我們也就老了!說不定你們到時服務的就會是我們喔!』因有這群對台灣土地關懷的志工們,孩子的笑容一個都不會少

感謝所有犧牲一年假期,陪伴災區小朋友的志工們,一起在這長遠的道路上為台灣的孩子奉獻心力。短期的工作已結束,重建的路仍然要走,紙風車八八水災兒童生活藝術輔導專案第三階段任務【環境教育心靈劇場-福爾摩沙我的家】正繼續展開。

紙風車期望能夠過互動式的演出傳達山林保育觀念,因為災區小孩對大自然災害的體驗相當深刻,特別引導小朋友對大自然環境的理解,瞭解大自然的生態,給於孩子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及環境保育的教育劇場。更期望藉戲劇的參與發現與展現創意。透過欣賞與參與表演的方式提振信心,經驗分享抒發情緒找回孩子的笑容。

從98年12月起,已完成台東、台南縣、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高雄縣等25個災區學校演出。99年9月起,預計完成70場演出。希望巡迴所有災區學校,讓更多小朋友一起參與,藉多元化藝術呈現、互動學習中,讓小朋友建立樂觀的希望,對大自然環境及山林保育有著正確觀念,一起成長學習,未來種下環境保育的種子。


(互動演出照片)

策劃主辦單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共同執行單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共同支持單位:
台灣玻璃集團、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台灣雅芳股份有限公司、揚星貿易公司、聖美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光鈦國際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必霸有限公司、盧同聖女士、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吳永昇先生、莊素珠女士、春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長融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兄弟象股份有限公司、圓神出版事業機構、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藍月電影有限公司

見證律師: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陳玲玉律師

重建 – 從孩子的笑容開始
請帶著一顆陪伴孩子的心,一起與我們同行!

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版權所有 © 2009 電話:02 2392-6170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57-2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