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行政贊助單位
陽明海運
中鋼集團



發起人名單
  小 野 于美人 于國華
中興保全 王家和 王健壯
王榮文 王識賢 古承濬
申學庸 白崇亮 甘正智
任建誠 朱宗慶 余政憲
吳念真 吳靜吉 吳士非
吳奇 李永豐 李良仁
李蒨蔚 李麗生 李燦元
李明濱 李日順 汪用和
周 皓 林茂賢 林英喆
林貴美 林錦昌 邱茂男
邱博信 洪三雄 唐美雲
侯宇彪 侯文詠 柯一正
徐立功 徐 璐 馬卿華
泰安產險 高琇嬅 張龍雲
張學喜 張志勇 張建泰
張皓期 梁學渡 陳文茜
陳永誠 陳希聖 陳其南
陳明賢 陳松琳 陳郁秀
陳錦煌 陳正然 陳國章
陳金章 孫慶國 馮季眉
傅 娟 賀陳旦 黃一彬
黃位政 黃秉德 黃國禎
黃望修 黃聲遠 黃子成
黃欽明 黃素娟 游芳武
游志忠 游連添 詹忠志
劉宗德 蔡宗勳 蔡敏文
蔡詩萍 蔡文慶 蔡嘉容
蔡銘哲 蔡登俊 蔡文德
鄭弘儀 鄭淑敏 鄭榮興
鄭釋非 薇薇夫人 簡志忠
簡志興 簡靜惠 羅北安
蘇正平    

支持企業
台灣糖業公司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
全國電子
雙鶴集團
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
研華文教基金會
宏正自動科技
曼都髮型

感謝媒體
中央通訊社
國語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系
自由時報
中華電視公司
三立電視
中天電視
財訊月刊
今週刊

共同協力單位
紙風車劇團
風之藝術工作室
正極傳播
興泰陽舞台
星橋舞台
士代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鴻州企業有限公司
時代音響
城鎮舞台
 

 

申學庸
聲樂家

  多人經常問我:「申老師,你生長在那個傳統又封閉的時代,為何選擇進入音樂的世界呢?」其實,以我的經歷來看,可以說是「潛移默化」造就我進入了音樂的領域。

  我出生在四川省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鄉鎮 ─ 江安。父親是學京劇出身,姑姑則會彈風琴,近代的大文學家 - 曹禺,當時又住在親戚家,這樣的環境,使我從小就和藝術文學結下不解之緣。而且很幸運地,江安地方掌管教育的首長,是一位觀念開放的人,任職期間非但創立這個城鎮第一所男女合校的高中,甚而吸引臨縣的青年學子來此就學,還鼓勵並保送學生出國學習,提升了這個城市民眾的文化素養,也使我在這個保守的年代卻享受著自由開放風氣的薰陶,最終在環境的引領之下,我也就走進了音樂的世界。

  抗戰時期,國立戲劇專校正要由外省遷入四川,四處尋找安置學校的地方,然而因為正值戰亂,文化教育不被優先重視,而遲遲無法安頓。我們這位教育首長當時成了唯一歡迎他們來建校的長官,並將當地的孔廟挪移供他們教學之用。那時我十分喜愛他們的演出,經常到孔廟看他們從戲劇的編、導,排戲的過程,也聽他們吹、彈、歌唱。從此了解到,藝術人才的培育是很艱辛的。

   因此當我聽到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將要舉辦「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全省走透透的活動後,內心深覺高興和感動,似乎已經能從此看見又一批藝文表演人才的崛起。過去任職文建會主委期間,曾有機會接觸較偏遠地區的民眾,卻也因此發現鄉村的孩童實際上比較沒有享用藝文資源的管道,甚至有許多人才就此埋沒。我們期望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樣的活動,除了可以散布文化種子,更能對兒童在藝術的表現上達到啟發與推廣的作用,使這些「未來」的藝文人才將不被埋沒。

申學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