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行政贊助單位
陽明海運
中鋼集團



發起人名單
  小 野 于美人 于國華
中興保全 王家和 王健壯
王榮文 王識賢 古承濬
申學庸 白崇亮 甘正智
任建誠 朱宗慶 余政憲
吳念真 吳靜吉 吳士非
吳奇 李永豐 李良仁
李蒨蔚 李麗生 李燦元
李明濱 李日順 汪用和
周 皓 林茂賢 林英喆
林貴美 林錦昌 邱茂男
邱博信 洪三雄 唐美雲
侯宇彪 侯文詠 柯一正
徐立功 徐 璐 馬卿華
泰安產險 高琇嬅 張龍雲
張學喜 張志勇 張建泰
張皓期 梁學渡 陳文茜
陳永誠 陳希聖 陳其南
陳明賢 陳松琳 陳郁秀
陳錦煌 陳正然 陳國章
陳金章 孫慶國 馮季眉
傅 娟 賀陳旦 黃一彬
黃位政 黃秉德 黃國禎
黃望修 黃聲遠 黃子成
黃欽明 黃素娟 游芳武
游志忠 游連添 詹忠志
劉宗德 蔡宗勳 蔡敏文
蔡詩萍 蔡文慶 蔡嘉容
蔡銘哲 蔡登俊 蔡文德
鄭弘儀 鄭淑敏 鄭榮興
鄭釋非 薇薇夫人 簡志忠
簡志興 簡靜惠 羅北安
蘇正平    

支持企業
台灣糖業公司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
全國電子
雙鶴集團
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
研華文教基金會
宏正自動科技
曼都髮型

感謝媒體
中央通訊社
國語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系
自由時報
中華電視公司
三立電視
中天電視
財訊月刊
今週刊

共同協力單位
紙風車劇團
風之藝術工作室
正極傳播
興泰陽舞台
星橋舞台
士代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鴻州企業有限公司
時代音響
城鎮舞台
 

 

林貴美
現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

媽媽的故鄉-埔里

  為一位擁有四個孩子的母親,孩子的幸福與快樂,是我一生所最關切的。我的四個孩子裡有三個對於藝術從小有極高的興趣。長女李逸寧在很小就因為展現音樂的天賦,被保送到義大利進修豎笛。直到現在,在羅馬任教及演奏的逸寧,最開心的就是在繁忙的世界巡演間,順道回到家鄉為臺灣的樂迷演奏。

  老三李明維則和姐姐不同,他原先被期待能繼承父親行醫的衣缽,然而最後還是因為難以放棄對藝術創作的熱情,在父親和我的支持下,從學醫轉到耶魯藝術研究所。對一般父母來說,這可能是一種很難的抉擇,但是對我們來說,支持孩子的夢想,傾聽他內在的聲音,和他一起成長,是最幸福的事。

  現在旅居紐約的明維,他的觀念藝術作品除了在惠特尼、MoMA等知名的美術館展出受到重視,這幾年也陸續受邀在歐洲和亞洲展出。和姐姐一樣,他必需要在全球飛來飛去舉辦展覽,揮灑自我的藝術理想。不論在東京、利物浦或雪梨、波士頓,他的作品間總是將小時候對環境中所熟悉的生活經驗、氣味與氛圍,轉化成作品中與觀眾互動的元素,成為許多人生命經驗中的反響與再現。去年他到了剛被地震破壞正復原中的日本米鄉新潟縣參加「大地藝術三年祭」,他所提出的「返鄉計畫」就是為了這個和媽媽的故鄉-埔里一樣,山清水秀但同樣受到大地震所創傷的鄉園所作,獲得當地村鎮住民許多迴響,到現在還一直收到新潟鄰居寄來的問候信。姐姐逸寧也曾在九二一後曾回到埔里舉辦演奏會,因為兒時放假回埔里和外公、外婆相處的美好時光,點點滴滴地流瀉在他們的創作裡,成為一種對鄉園、對家族記憶的眷戀,原來媽媽故鄉的一切對兩個人的創作有這麼深的啟發與影響。

  當聽到李永豐提及「紙風車」在319鄉村所要進行的兒童藝術工程時,雖然我看著他從大學到現在帶著紙風車的團隊,總是不停忙著創新,把一個個不可能的夢漸漸地踏實。但在聽到這個新構想時,紙風車的理想就像散落到319鄉的田野莊園間的種子一樣讓人興奮。我想到自己孩子童年時在媽媽的故鄉渡過的愉悅時光,成為他們後來在藝術上努力與投入的養份,便希望故鄉的孩子也能像我的孩子當年一樣,在參與藝術中得到無比的快樂,擁有童年中最珍貴的回憶。就像撒下小小的藝術種子,也許這當中有一些孩子會走向藝術的道路,或者因為藝術使他們未來的人生更豐富。沒有人知道,這樣的計畫會對故鄉的孩子們影響多深遠,但只要是做了,就會有無窮盡的希望。

 

林貴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