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行政贊助單位
陽明海運
中鋼集團



發起人名單
  小 野 于美人 于國華
中興保全 王家和 王健壯
王榮文 王識賢 古承濬
申學庸 白崇亮 甘正智
任建誠 朱宗慶 余政憲
吳念真 吳靜吉 吳士非
吳奇 李永豐 李良仁
李蒨蔚 李麗生 李燦元
李明濱 李日順 汪用和
周 皓 林茂賢 林英喆
林貴美 林錦昌 邱茂男
邱博信 洪三雄 唐美雲
侯宇彪 侯文詠 柯一正
徐立功 徐 璐 馬卿華
泰安產險 高琇嬅 張龍雲
張學喜 張志勇 張建泰
張皓期 梁學渡 陳文茜
陳永誠 陳希聖 陳其南
陳明賢 陳松琳 陳郁秀
陳錦煌 陳正然 陳國章
陳金章 孫慶國 馮季眉
傅 娟 賀陳旦 黃一彬
黃位政 黃秉德 黃國禎
黃望修 黃聲遠 黃子成
黃欽明 黃素娟 游芳武
游志忠 游連添 詹忠志
劉宗德 蔡宗勳 蔡敏文
蔡詩萍 蔡文慶 蔡嘉容
蔡銘哲 蔡登俊 蔡文德
鄭弘儀 鄭淑敏 鄭榮興
鄭釋非 薇薇夫人 簡志忠
簡志興 簡靜惠 羅北安
蘇正平    

支持企業
台灣糖業公司
中興保全
中華電信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
全國電子
雙鶴集團
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
研華文教基金會
宏正自動科技
曼都髮型

感謝媒體
中央通訊社
國語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系
自由時報
中華電視公司
三立電視
中天電視
財訊月刊
今週刊

共同協力單位
紙風車劇團
風之藝術工作室
正極傳播
興泰陽舞台
星橋舞台
士代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鴻州企業有限公司
時代音響
城鎮舞台
 

 

古承濬
現任雙鶴集團常務董事

許孩子一個美好的第一哩路

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夢想,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因為他們不打算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只希望單純用民眾的力量,給孩子多一點溫暖,也讓自己更愉快。每個人都可以從全國319個鄉鎮去認養一個或多個鄉鎮,捐款或多或少都沒關係,因為這都是一股力量。

  年歲末寒冬的某一天,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先生和他的秘書提了一部notebook到我的辦公室,秀了一個企畫案「孩子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 Kids Smile-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個工程就是要把國家劇院級的藝術表演帶進鄉下,讓鄉間兒童免費觀賞,從中感受到藝術的創意與美好;「因為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能力,才是未來人才培養的第一哩路」,李執行長引用2006年一本暢銷書《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裡的論點,向我說明他們的這項計劃,並邀請我成為這項工程的50個發起人之一。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轄下有一個國內知名的紙風車兒童劇團,歷經十數年的努力耕耘,演出過近兩千個場次,足跡遍及台灣各大小城市,甚至國外的香港、澳門、紐約、巴黎……。他們融合各種創意形式的演出,讓兒童在戲劇的創意天空裡恣意飛翔,也常在孩子眼中看到相同的歡笑與感動,但他們心中卻一直存在著大大的遺憾--就是在大環境條件限制下,沒辦法讓台灣所有的小朋友看到表演藝術的演出,尤其是對鄉鎮的孩子而言。由於鄉鎮沒有適合的表演場地,而政府的經費補助及民間企業資源也大多集中在人口眾多的都會區;更何況有些小朋友因家庭經濟能力的限制,家長無法主動提供孩子欣賞藝術的機會,所以鄉鎮小孩對藝術這一塊可以說是相對的弱勢。

  於是,他們就發動了這項所謂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要為孩子們舖上藝術美學的第一哩路。這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夢想,當然它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因為他們不打算向政府申請補助經費,他們希望單純用民間大眾的力量,匯集眾人的愛與關懷,來給孩子多一點笑容、多一點溫暖,也讓自己更愉快。每個人都可以從全國319個鄉鎮去認養一個或多個鄉鎮,它可能是自己的出生地、初戀情人的家鄉、外島做兵的所在、畢業旅行的海邊鄉下……;捐款可以是一百、一千、一萬……等等,或更多或更少都沒關係,因為這都是一股力量。

  我對這個計畫很有感覺。我是一個鄉下小孩,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戲,在那個沒有電視的年代,看戲是鄉下人的最高級娛樂,我不知道在當時有誰不喜歡看戲。「看戲」陪我度過許許多多美好的童年、讓我擁有數不清的回憶,在野台戲棚下看小生、在後台看人生——看演員化妝、換戲服,甚至煮飯、燒菜、餵小孩吃奶。看戲那一天,我可以合理地跟爸媽要錢,吃到枝仔冰、李仔糖、麥芽糕、棉花糖、燒酒螺。還記得我們家鄉有一間戲院,小孩沒錢買票,經常央求看戲的大人帶我進場,或在戲院門口偷偷拉著大人衣角假裝是他的小孩矇混進入,要不然就等到戲結束前的開放進場,免費看一小段的「戲尾仔」過過癮;當年紀稍長時,和幾個同好們在戲院廁所的磚牆氣窗處,「製造」出一個洞口,從此這個洞便讓我們整票人快樂了好幾回,不過也沒快樂多久,這個洞就被老板發現了,在一次的行動中,他以逸待勞就在我們全部鑽進後,被他一網打盡,把我們通通抓到戲院口訓話、罰站……。

  這間讓我的童年裝滿記憶的戲院,早就變成了水泥磚的工廠,戲院沒了,家鄉的小孩早已沒戲可看,當然更沒洞可鑽了;不只是我的家鄉,台灣現有的319個鄉鎮戲院也早就沒了,「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個計畫,給了鄉村的孩子一個能與藝術美學的近距離接觸的野台戲棚,一片可啟發未來的夢想天空,一隻可以彩繪美好回憶與歡樂童年的彩筆。於此祝福,此一藝術工程

  開工大吉 諸事順利

古承濬

回上一頁